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两代会 > 讲话 通知 正文

关于印发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通知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3月04日 09:12     

服务发展大局凝聚智慧力量

为谱写“双一流”创建新篇章做贡献

——在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2年2月19日)

校工会主席娄志勇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八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以来工作回顾

八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以来,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产业工会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履行各项职能,增强教职工福祉,凝聚教职工智慧,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加强思想引领和创优争先为主要内容,有力推动教职工整体素质提升

加强教职工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

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党的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实际开展了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开展“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工会会员观看影片《长津湖》,使教职工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 义教育。根据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组织开展“中国梦劳 动美·心向党”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组织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党史知识线上测试、主题征文、摄影书画等各类活动,校工会获优秀组织奖。认真组织学习工会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展创优争先活动,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和精益 求精的敬业精神。推选李洁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候选人;褚 程程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候选人。赵光明劳模创新工作室 被省总工会命名为“安徽省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马芹永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在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马文婷、林涵分获 思政组、工科组一等奖,任丹丹获理科组二等奖,肖婷、陈静 雅分获文科组、医学组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周孟然、 刘琳琳、代先祥被评为“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土木建筑学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被评为“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陈忠琴、张玉被评为“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个人”。学校评选表彰了工会工作先进集体5个、先进女教职工标兵25人。

二、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载体,有效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认真筹备、组织召开了校八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贯彻落实教代会有关工作制度,安排教代会执委会委员48人次列席校长办公会,参与学校重要议题的讨论。落实《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安徽理工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实施办法(修订)》,指导22个基层单位按期召开二级教代会暨工会会员大会,做好换届工作,落实二级教代会各项职权。

召开校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八届工会委员会,研究审议教代会工会重点工作和涉及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事宜。对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注意征求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召开校情通报会、征求意见会,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不断深化校务公开,有效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三、以创建“模范职工小家”为工作抓手,大力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加强校工会“职工之家”建设,维修“职工之家”,提升服务功能,做好教职工活动室的日常管理与开放工作。根据安徽省总工会《关于对1983年至2005年期间受表彰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进行复查的通知》要求,开展我校“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复查工作,撰写自查报告《提升职工之家内涵建设打造职工之家模范品牌》。

对基层分工会“职工小家”创建活动实行动态管理,继续给予基层分工会“建家”专项经费支持,指导分工会做好“职工小家”建设及功能完善工作。本年度对外国语学院、医学院、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职工小家”的功能进行了完善和提升。

四、以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为工作中心,努力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始终坚持以教职工为本,竭诚为教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用心用情当好教职工“娘家人”。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教职工福利发放工作。坚持开展慰问劳模、特困、生病住院教职工、结婚生育教职工和去世教职工亲属活动,发放慰问金和生活困难补助,全年共计5.87万元。落实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有关系统工会会员普惠工作文件精神,积极为工会会员办理普惠公交卡、医疗互助报名及缴费手续。

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保 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系 列活动。根据安徽省总工会《关于组织参与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的通知》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参与安徽省第三 届女职工“书润匠心”读书征文活动有关注意事项》精神,积 极组织女教职工参与第九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和第三届女教职工“书润匠心”读书征文活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职工线上健步行”活动,全校70%以上的教职工参加了该项活动;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职工排球友谊赛和师生大合唱比赛;开展了教职工足球、篮球比赛和扑克牌(掼蛋)选拔赛,积极为教职工搭建强身健体、切磋交流、提高水平的平台,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拓宽工作思路,积极将消费帮扶与教职工福利相结合,分别从原定点扶贫村临泉县滑集镇杨小庄村和王香铺村采购了两千余箱的五谷杂粮和花生油,从校帮扶点大通区孔店乡新华村采购了鲜榨菜籽油,从谢家集杨公镇汤王村采购了香菇等农产品作为福利发放给教职工,在增强教职工消费帮扶理念的同时,也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年消费帮扶总金额达76.3万元。

五、以强化工会自身建设为重要保障,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整体合力

坚持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制度、重大问题由校工会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大宗物资采购实行招标方式。定期召开分工会主席、八届工会委员会会议,传达上级文件及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工会重点工作,通报阶段工作开展情况。重视理论研究,制定《安徽理工大学工会教代会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开展工会教代会理论研究项目及论文征集工作,2021年共立项课题30项,评选表彰优秀论文16篇。关心支持各分工会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严格内部规章制度,物品采购、保管、使用等按章办事,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工会会计制度》《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以科学合理使用为重点,科学编制年度经费预算,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接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双重监督和审计,经费管理规范有序。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在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级工会组织和全体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教代会制度和工会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有效服务教工和维护教工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教工文体活动的形式和效果与教工精神文化多样化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教代会、工会组织和干部队伍自身素质、能力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的要求;工作上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足;深入基层指导工作不够,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方法举措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2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双一流”创建目标,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服务大局,加强民主管理,完善服务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在组织教职工、引导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中体现新作为,展现新风貌,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突出政治导向,强化思想引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把工会工作融入到党的工作大局之中,牢牢把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号召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引领教职工矢志不渝跟党走。

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推进教职工教育培训工程。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深入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引导教职工以积极的心态投身学校“双一流”创建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激发教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精气神。

二、坚持服务大局,凝聚智慧力量

积极开展提素建功活动,开展青年教师板书比赛、教学基本功竞赛,不断拓展技能竞赛领域,进一步增强竞赛吸引力,为教职工建功立业、成长成才提供宽广舞台,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推进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质量发展。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继续深化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与培育工作,积极打造学校品牌。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和教学名师等先进事迹,发挥劳动模范、先进

典型示范辐射作用,用典型的优秀品质教育教职工、鼓舞教职工,让诚实劳动、勤勉教学、致力育人在学校蔚然成风。做好“最美家庭”“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活动积极分子”评选表彰工作,引领、激励广大教职工争先创优,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三、加强民主管理,履行基本职责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安徽理工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全面履行教代会各项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为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做好教代会日常工作,畅通教代会闭会期间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继续坚持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列席校长办公会制度、提案工作制度、征求意见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等,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凝聚共识。认真筹备、组织召开学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继续贯彻二级教代会制度,督促二级教代会各项职权落实,切实做到涉及单位改革、建设与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一律提交二级教代会讨论通过。加强对校务公开制度建设与落实情况的监督,进一步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以需求为导向,完善服务机制

积极关注、关心、关爱教职工,深入细致服务教职工,及时反映教职工难点热点问题,做到精准服务、供需对路。积极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及相关政策的调研和制定,把维护教职工权益贯穿于推动学校改革、促进学校发展的全过程;坚持以教职工为本,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关注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引导教职工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营造宽松和谐的良好氛围。

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继续开展“送温暖、暖人心”“扶贫 济困”等活动。关爱劳模及困难教职工,健全帮扶解困长效机 制,实现帮扶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维护女教职工 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推进“阳光家园”建设,把“阳光家园”建成服务女教职工、深受女教职工欢迎的“温馨驿站”。拓展工 作思路,做实做好会员福利工作,继续开展消费帮扶与职工福 利相结合,助力定点帮扶点乡村振兴。组织开展优秀教师暑期疗休养活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积极为教职工搭建强身健体、切磋交流、提高水平的平台,维护教职工的健康权,增强教职工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举办“喜迎二十大开启新征程”教职工线上健步行活动,组织开展教职工读书创作、理论研究及气排球友谊赛、足球友谊赛、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乒兵球友谊赛等文体活动,满足广大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五、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内涵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职工之家”建设各项指标体系,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内涵建设,把“职工之家”真正建成凝聚人心、引导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的坚强阵地。巩固“职工小家”建设成果,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和提升3-4个“职工小家”建设功 能,使之成为教职工的温暖之家、幸福之家。以“职工小家”为载体,进一步探索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优质服务的有效途径。

完善联系教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积极构建联系广泛、服务教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深入教职工,围绕教职工,依靠教职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细做好工作,切实把思想工作做细,把服务工作做实,让工会工作深深扎根于广大教职工之中,汇聚起“双一流”创建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把握工会组织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让教职工当主角,眼睛向下、面向基层,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真正把工会建成教职工的“娘家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和学校2022年重点任务,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为谱写“双一流”创建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教代会(2022)48号_关于印发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