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工会 > 工会概况 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工会简介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11月15日 16:15     

安徽理工大学工会简介

安徽理工大学始建于1945年,是安徽省重点建设的特色高水平大学,是安徽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共建高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建设的高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2006年,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优秀等次。学校坐落在我国重要的能源城——安徽省淮南市,占地约3200亩。学校拥有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1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87个本科专业。拥有1个安徽省I类高峰学科(唯一特别支持),5个III类高峰学科,1个安徽省重中之重学科,7个省级重点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7个学科榜上有名。学校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体,以安全、地矿、爆破等学科为特色,工、理、医、管、文、经、法、艺协调发展的办学体系。学校工会现有在职会员2190余名,下设基层分工会23个。

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战略目标,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和“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不断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努力建家兴校、建家育人、建家强会,努力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体现新作为,展现新风貌,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校工会自觉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通过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突出政治导向,加强思想引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把工会工作融入到党的工作大局之中,引导教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激发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精气神;进一步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积极畅通教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有效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大力巩固“职工之家”建设成果,积极提升“职工之家”建设内涵,努力打造了 “忠诚之家”“建功之家”“民主之家”“温馨之家”“活力之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开展提素建功活动,用典型的优秀品质教育职工、鼓舞职工,让诚实劳动、勤勉教学、致力育人在学校蔚然成风;常抓不懈开展“送温暖、暖人心”“扶贫济困”“金秋助学”等活动,关爱劳模及困难职工,健全帮扶解困长效机制,实现帮扶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积极关心、关注、关爱教职工,主动围绕教职工多样化需求,及时反映教职工难点热点问题,做到精准服务、供需对路,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集思想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为教职工娱乐、交流搭建平台;坚持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当主角,眼睛向下、面向基层,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真正把工会建成了教职工的“娘家人”。

校工会各级组织的不懈努力、孜孜以求,获得了教职工的广泛认可和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先后获得了多项殊荣。2000年,被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评为“全国教育工会先进集体”;2004年10月,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工会经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5年5月,校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2007年3月,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被安徽省总工会评为“安徽省先进女职工委员会”;2008年4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首届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2010年3月,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被安徽省教育工会评为“安徽省女教职工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4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2011年4月,理学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2012年4月,外国语学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2013年,机械学院被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2014年,地环学院被省教育工会授予“安徽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2015年,机械工程学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外国语学院被中华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测绘学院被省教育工会授予“安徽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2018年,安徽理工大学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称号,地环学院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土木建筑学院工会、化学工程学院工会分别被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授予“安徽省教育工会先进集体” 称号;2019年,安徽理工大学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称号;2020年,能源与安全学院分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
安徽理工大学工会简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