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科创融汇 古窑生辉┃学校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参观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4年03月08日 19:48     

3月8日下午,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学校组织100余名女教职工走进市高新区闵行淮南科创园和古寿州窑遗址,感受现代跨境电商产业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开启一场现代与传统结合的文化之旅,度过了一个别样的“三八”国际妇女节。

在高新区闵行淮南科创园,大家详细了解了园区的功能定位、创新点以及长三角(安徽)商业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科技成果及AIGC系列应用技术、数字人制作与应用、TikTok.AI机器人直播带货、抖音涨粉变现神器、企业寻客神器等40余种电子商务应用工具;实地考察了TikTok.AI机器人直播带货联合创业项目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广使用情况。通过参观,大家切实感受到推进教育供给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产业发展与教育变革相互促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的现实意义,为学校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应该聚焦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加快建设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重点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群,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

随后,学校女教职工们乘车来到上窑,寿州窑陶瓷研究所所长崔怀伦热情接待了女职工团队一行。带领大家参观了古寿州窑遗址、寿州窑产品、仿古陶瓷、釉彩陶瓷和古今名窑展厅,实地查看了寿州窑泥料采选,手工拉胚,制泥配釉等工艺流程,详细介绍了寿州窑的发展历史以及工艺制作过程,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让大家感受到寿州窑千年古窑的魅力和特色,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寿州窑研究所专家、材料学院王静教授结合学科特点,介绍了陶瓷作为材料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如何把材料科技的发展成果推动陶瓷艺术发展的探索情况。

陆羽《茶经》记载“寿州瓷黄茶色紫”,以其黄釉瓷见称于世。寿州窑陶瓷因窑址位于唐代寿州属地而得名,始于隋,兴于唐,名列唐朝各大窑口第五,是独属于中华民族的一脉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窑遗址位于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200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通过参观,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淮南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当好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志愿者,为淮南转型发展、非遗传播、乡村振兴等发挥自己的学科专业优势,通过建立研学基地,科研联合攻关、项目孵化、学术论坛等方式,宣传淮南的资源禀赋和投资优势,传承弘扬寿州窑陶瓷技艺和文化,提升淮南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淮南的科技创新成果,了解寿州窑陶瓷艺术独特的魅力,成为现代淮南和非遗文化的传播者,讲好现代淮南和寿州窑的故事,为淮南创新发展和非遗传统文化焕发出新活力贡献安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