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速递 正文

学校召开传达和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专题会议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10月25日 09:02     

为准确把握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深入学习好、贯彻好大会精神,10月24日上午,学校在舜耕苑二楼会议室召开校第八届工会委员会二十四次(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会议现场(摄影:李文林)

会议重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蔡奇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的致词、王东明主席在大会上的报告和《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等主要精神。会上,大家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和对未来工会工作的期盼和设想。

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地环学院褚程程老师在发言中说:“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意义重大而深远。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要充分发挥学术优势和专业特长,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陶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涵养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秉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用大爱书写教育人生。”

会议强调,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大会开幕式,蔡奇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亲切关怀、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殷切期望,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人阶级作出的重要贡献、中国工会十七大以来各级工会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中国工会十八大工作报告,吹响了下一个五年全国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向全国亿万职工发出了建功新时代的动员令。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主题、方向,对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大会报告站位高、立意远、认识深,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精神、反映了职工群众意愿、凝聚了工会智慧,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一是要强化思想引领,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工会十八大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各二级工会要通过多种形式在广大教职工中落实好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二是要知行合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自觉运用大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会工作实践,将大会精神落实落细。三是要奋发有为,把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不断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体现在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大局谋发展,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立足党政所想、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着力打造学校工会的特色工作品牌,讲好劳模故事、工匠故事,凝聚职工奋进力量,聚焦学校事业发展目标,为学校“双一流”创建贡献力量。

与会各位委员和工会干部还就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弘扬劳模工匠精神、职工之家建设、做好维权服务等进行了讨论。会议审核通过了关于2024年度校工会会员福利(超市提货劵、生日蛋糕劵)、消费帮扶工作方案和2023年教职工线上健步行活动奖励方案,同意提交校党委常委会研究。

校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分工会主席、专兼职工会干部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