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女工工作 > 女工园地 正文

巾帼育人创佳绩 外语盛开女儿花-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系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纪实

资料来源:      日期:2011年03月09日 11:15     

  3月7日下午,在淮南市妇联举行的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1周年暨表彰大会上,我校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系被授予“淮南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系自2009年被确定为“市级巾帼文明岗”创建岗以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学生满意为标准,以优质教学为重点,以强化管理为保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明确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职业道德学习、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 

  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系主要从事大学英语教学任务的教学单位,现有教师68人(含在外攻读学位教师),其中女教职工48人。女教师中副高职称5人,中级职称29人。在外攻读博士学位1人,攻读硕士学位6人。近三年来,该系女教师共发表论文150多篇,申报省级(含教育厅)、校级课题35项,18人次获校年度考核优秀,70人次获校教学考核优秀,3人获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7人次获校先进女教职工,其中3人获先进女教职工标兵称号,1人获校“比翼双飞”好夫妻称号,等等。她们教学严谨,经验丰富;她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她们敬老爱幼,甘为人梯……

  一年来,承担全校《大学英语》教学的女教师们齐心合力,团结协作,“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展现巾帼风采”,出色地完成了“巾帼文明岗”创建任务和目标。

  
一、潜心教研 屡创佳绩

  
外国语学院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女老师。她们工作兢兢业业,遵守学校的各项教学规章制度;她们认真钻研教学方法,虚心向同行们学习,备课充分,教学深入浅出,形式严谨又不失活泼,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浓厚;英语四六级通过率逐年提高;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的人数逐年增加,获奖的人数和档次也在增加和提高。

  这些女教师们来自全国各地,分别毕业于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等名校。应伟伟等一批年轻女教师正在上海、南京等地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李静、方海霞、李红梅等多位老师曾在或正在国外知名大学留学和访学。现在一提到公共外语系的女教师团队,作为“领头人”的系主任冯茹老师的脸上就挂着温暖的笑容。她说:“我们公外的女老师们个个积极向上,都怀着一颗朴素的学者之心,在学术上刻苦钻研,在教学上认真严谨,多年来无怨无悔地奋斗在教师的岗位上。”
  
  她们经常召开系教师会议、学生座谈会,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心理学和教育学的自我学习,针对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将其合理地运用到教学过程当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原则,在教授学生课本知识的同时也引导他们正确地看待人生,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使学生们既扎实地掌握了英语知识,又积极主动地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事实证明将“教书”与“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近年来,随着教师学历层次、职称水平的提高,老师们参与编写教材、建设精品课程、申报教研课题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极大的促进和提升了教师们的教研水平。2010年,正在上海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34岁的应伟伟老师评上了副教授。

  能够取得这些成绩,不仅来自老师们个人的努力,还要归功于每一个教学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还要归功于公共外语系全体老师的团结合作。她们从来不会“各自为政”、“闭关自守”,学术问题大家一起讨论,教学成果大家一起分享,在交流和合作中共同进步。

  
二、言传身教 注重师德

  许多英语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在学生的评教活动中名次位居全校前列;2010年刘佳婷老师获得校“优秀教学质量奖”,刘梅、陈先芝等十位教师获得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学质量奖”。历年来学生对公外系英语女教师的评价都很高,可见同学们对老师们的尊重和爱戴。三尺讲台书写巾帼豪情,老师们对教学工作都怀着极大的热情,她们把三尺讲台当做了人生舞台,永远充满激情地对待每一个课堂,展现在学生面前的是她们精神饱满、知性优雅的形象。

  讲到与学生的相处,56岁的陆玉君老师满脸幸福与骄傲。 她说:“我们的老师们和学生相处都非常好。经常有以前我带过课的学生给我打电话,包括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也会回来看望老师,真的很幸福。”

  年轻美丽的邵珊珊老师,刚刚工作半年时间。和学生们一起参加圣诞晚会载歌载舞,她觉得很快乐,“我和学生谈学习、谈工作、谈生活、谈理想。很高兴能够在各方面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和鼓励。学生的信任和感谢是我做老师最大的幸福,这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其他行业不能比的。”

  能源与安全学院采矿工程06-4班的段昌晨同学,现在已经在本校读研究生一年级,谈及他本科和研究生时期的老师,他真诚的说到:“教我们英语的老师都很和蔼可亲,她们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朋友,而且更像自己的姐姐和母亲。能够成为她们的学生我感到很自豪。”

  冯茹、陈丹等许多老师多次参与指导大学生读书俱乐部、英语角、英语演讲比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活动。老师们的身教更胜于言传,她们对学生的帮助不仅仅是口头上的,还用实际行动支持和鼓励他们。同时,在学校开展的为灾区捐资捐物、帮助困难学生、无偿献血、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中,公共外语系的女教师们都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良好的道德风范为学生做出榜样。

  三、热爱生活 温馨和谐

  
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系的气氛是温馨和谐的,几十位女教师们无论年龄大小、学历高低,她们在生活上坦诚相待,相处融洽,一起分享美食、互相交流子女的成长经验、探讨婆媳关系等。虽然日常的相处都是琐碎的事情、微小的细节,却处处体现着温情和感动。她们工作认真勤恳,不计个人得失,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遇到了困难或烦恼,能够互相帮助、相互鼓励。

  公共外语系的女教师以中青年群体为主,她们正处在事业的高峰期,同时也处在家庭、经济的困难期,结婚生子、买房还贷、上有老下有小。她们要面对各种各样家庭的琐事和生活的烦恼,但她们仍然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坚强的进取心。她们上孝敬父母,下关爱子女;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加强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广泛涉猎多方面知识,提高业务水平,用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其“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的当代大学教师情怀。

  公共外语系的女老师们不仅有着严谨的学术精神,还有着积极的人生态度,懂得生活,热爱生活,都能够很好地平衡好工作和家庭。

  熟悉的人都知道,冯茹老师是位入得厨房,出得厅堂的女人,同事都羡慕她,不单是教学工作出色,而且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2009年,冯茹老师和她的爱人体育部的沈涛老师被评为“比翼双飞”好夫妻。 

  作为一名女教师,来自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是极其重要的。说到家庭,杜锋老师露出慈爱的笑容,想到儿子,她说,孩子四岁多了,非常可爱,因为自己在读研又忙于教学工作,不能当“一个好妈妈”。

  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课堂下,她们关心学校与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热忱地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献计献策。她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人生态度、广泛的兴趣爱好、坦诚善良的个性展现了新时代大学教师的风采。 

  “三尺讲台迎冬夏,爱心责任育桃李”。这个有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的女教师团队,承担着10000多名学生的英语教学任务。从走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天起,她们就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大学英语教学中,把爱与责任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在她们心里,讲台就是她们舞台,只要一走进教室,就会焕发出蓬勃的朝气与活力。

  “成功源于勤奋,汗水铸就光荣”。多年来,公共外语系这个团队积极进取屡创佳绩。在教学上,她们严谨灵活,深受学生的爱戴;在科研上,她们刻苦钻研,获得丰硕成果;在生活上,她们团结互助,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

  “巾帼育人创佳绩,外语盛开女儿花”!